• 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设为首页
  • 今天是:

沙县区举办首届“七夕蒙学式”展示活动

首页->我们的节日 来源: 2023-08-23
  
  在沙县,七夕不是情人节,更是沙县区小朋友开蒙启智的重要节日。每年“七夕”,沙县区家家户户凡有孩子即将入读小学,都要举办一场蒙学式,民间称“过七夕”。
  8月22日晚,由沙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的“传承百年薪火,点亮锦绣未来”2023年沙县区首届“七夕蒙学式”展示暨中小学才艺专场展演在区体育馆内举行。
  仪式开始前,每个孩子桌面上摆满了旗杆斗、糖塔、书包文具、石榴、西瓜等用以蒙学式的贡品摆件。仪式开始,近百名即将入读小学的孩子们整齐划一,起立正衣冠、行拜师礼,在书法老师的带领下开笔破蒙写“人”字,最后齐声诵读《三字经》,在朗朗读书声中“七夕蒙学式”圆满礼成。
  随后,在中小学才艺专场展演中,歌曲《中国字中国人》、舞蹈《茉莉花》、器乐合奏《森林狂想曲》等各类节目轮番上演,孩子们以其焕发的青春、燃烧的激情、充分展现了当代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沙县区“做七夕”是孩童入学启蒙的一种仪式,是沙县人重视教育的一种表现,也是独特的重温重教的一种文化传承。2015年,沙县“七夕蒙学式”被列入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