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设为首页
  • 今天是:

国网沙县区供电公司:情浓端午艾草香 荷花殷殷寄廉语

首页->我们的节日 来源: 2023-06-16
  
  千载悠悠,成习俗,天中端午。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人们会包粽子、赛龙舟、挂艾叶、品雄黄酒、系五彩缕……郑重又传统迎接着节日的到来。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6月15日,国网沙县区供电公司开展我们的节日“将‘艾’送给予‘粽’不同的你”端午节主题活动,让员工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伊始,现场工作人员为活动参与者佩戴五彩手绳,寓意辟邪,祈福纳吉。“端午节的时候,天气炎热,降雨频繁,在这种天气下容易滋生害虫。艾草自带独特的芳香,可以起到驱赶蚊蝇虫蚁的作用。”工作人员简单介绍艾草花束的各种艾草、菖蒲叶等各类叶材和功效以及制作工序,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纷纷开始制作。
  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搭配叶材制作独一无二的艾草花束。通过“剪”“折”“束”等步骤,将叶材扎在一起,一束束精美的艾草花束呈现在大家眼前。
  制作花束过程中工作人员结合端午习俗,设置了有奖互动环节,精心准备了家风家教、廉洁等主题的问题,大家踊跃参与答题,活动现场氛围活泼热烈,充分展现了职工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我还是第一次自己亲手草花束,很有趣,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又有自己的创新。”员工欣赏着自己刚好的花束很是满意。
  活动尾声,结合《爱莲说》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诗句弘扬廉洁精神,将含苞待放的荷花折成花束,轻轻拉开一片花瓣,向内折叠,直至将最内层花瓣折叠,一朵盛开的荷花就折好了。青莲寓意“清廉”,一朵朵荷花表达着大家对公廉建设的支持。
  整个活动充满了节日的气氛,美丽的花束香气扑鼻,通过活动,不仅培养了职工们“独具匠心”的创作精神,也激发了大家创造美好生活的情感,同时,进一步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增进公司员工之间的交流和情谊,让员工深切感受“家”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