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设为首页
  • 今天是:

沙县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传承红色基因 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首页->我们的节日 来源: 2023-04-0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沙县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传承红色基因 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4月4日上午,沙县区委文明办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工委、夏茂第一中心小学在夏茂革命烈士纪念碑举行祭英烈活动。活动现场,同学们整齐列队,立,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随后依次走近烈士纪念碑,向烈士们敬献鲜花。寄语墙上写满了同学们对英烈们的哀思和怀念,最后全体同学齐声朗诵诗歌《英雄》,演唱了《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以此表达对英烈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  
  全区各中小学,纷纷用不同的方式在清明节期间祭奠缅怀英烈。  
  
  
  实验小学分校联合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新华书店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主题阅读活动,同学们通过观看清明科普视频、清明小知识问答、分享清明节绘本进一步了解了清明节的来历、风俗习惯,小同学们还上台讲述了《一颗消失65年的子弹》《信念坚定的优秀党员官锦铨》等英雄事迹,集体利用网络开展网上祭扫活动,并进行了清明主题手工黏土画制作,同学们在受到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又涵养了爱国的情怀。
  
  
  富口中心学校来到荷山村红军墓前,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满怀着对烈士的敬意和哀思,为烈士墓碑描红,每描一笔,都表达着对红军们“抛头颅、洒热血”爱国精神的崇高敬仰,每描一划,都是对今天来之不易幸福生活的无限感恩。老游击队员陈爷爷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当年抗战英勇事迹,轻声哼唱红军歌曲,同学们感受着每一座丰碑所承载的历史记忆。
  
  
  南霞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在南霞老区革命纪念碑前重温入队誓词,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并手持鲜花缓慢来到烈士墓前瞻仰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同学们怀着敬意,清理纪念碑广场周围的杂草、擦拭墓碑等,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湖源中心学校师生们从学校步行出发,经圳头村、西洋村至红军路,追寻革命先烈足迹,重走红军路3公里,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和小白花,并集体默哀,悼念革命先烈,还在纪念碑前宣誓,誓将继承烈士们的遗志,发扬勇往直前。除此之外,市农业学校、区第二中学、富口中心幼儿园等全区各级文明校园组织师生开展“网上祭扫”活动,在全区4.2万中小学生中掀起网络祭扫热潮,用网络感受先烈故事,用寄语表达自己对革命先烈最真挚的敬意,用献花的形式追思革命先烈。
  下阶段,沙县区将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多方位全面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积极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历史,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