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设为首页
  • 今天是:

沙县区:微网格长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首页->志愿服务 来源: 2023-03-01

  为进一步拓宽志愿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的实践渠道,提升党员、群众参与网格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沙县区虬江街道积极探索完善“网格化治理+志愿服务”模式,建立微网格长志愿服务队。一年来,这支志愿服务队伍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巩固文明实践创建成果,共同打造思想引领“聚民心”、志愿服务“暖人心”、社会力量“筑同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格局。 

 

 

  思想引领聚民心 

  充分发挥“宣讲+服务”优势,广泛开展党史党课、文化道德、普法反诈等宣讲活动。近日,虬江街道组织召开2022年度优秀微网格长表彰大会,充分肯定街道网格化工作情况,提高微网格长助推虬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积极性,切实发挥好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志愿服务暖人心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多次召开各类志愿服务业务培训会,同时延伸服务触角,开展义剪活动、健康咨询、移风易俗、便民服务、传统节日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全力解决群众诉求,引导形成邻里互助、患难相恤的良好社会风尚。 

  社会力量筑同心 

  积极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平台,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凝聚基层社区治理力量,充分发挥微网格长熟悉小区住户情况、沟通协调便利的优势,抓好微网格内信息收集、矛盾调解、邻里互助等各项工作,以“精细化管理”让微网格内居民有事不出小区,有效促进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双提升”。 

  下阶段沙县区将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基层“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擦亮文明创建品牌、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厚植新时代的幸福底色,凝聚精神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以更高水平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