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设为首页
  • 今天是:

省196队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

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来源: 2023-06-20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为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全力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福建省196地质大队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大家送上安全生产知识“大餐”。
  
  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宣传活动
  6月16日上午,该队与共建单位三明市沙县区湖源乡政府深入锦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2023年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普及地质知识、现场咨询解答、防灾专题授课等多种形式,广泛普及安全生产、急救互救、避险逃生技能等知识,现场氛围浓厚,群众反响热烈。其间,现场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
  通过本次宣传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关心安全、参与安全、共筑安全的积极性,切实增强了基层群众的安全素质和应急避险能力。
  
  开展“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全员防灾减灾忧患意识,提高紧急情况下抵御风险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实战能力,确保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6月16日下午,该队下属企业东辰机械制造公司开展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情况:汛期连续降雨,突然间狂风大作,厂区电路短路造成停电,屋面被吹翻,有一角屋面碎片掉落砸到作业人员,一名员工腿部被压受伤致困,情况紧急,公司立即展开系列应急处置。
  演练主要围绕报告突发情况、启动应急预案、疏散人群、安抚受伤员工、组织抢险救援、善后灾害处置、演练总结及点评等环节进行。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人员配合紧密,行动迅速规范,切实达到应急演练预期目标。
  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该司防汛防台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不仅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能力,提升了应急救援组织指挥、应急处置水平,还进一步提高了参演和观摩人员应对防汛等突发事件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知识专题培训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更好地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局面,6月16日下午,该队邀请三明市应急管理专家陈英何老师为沙县基地片区全体干部职工作《防灾减灾应急知识》专题培训,沙县基地片区近70余人参加培训。
  陈英何老师从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解读、“防灾减灾”应急知识理论讲解、近两年我们身边的地质灾害“反面警示教育”案例分析等方面,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地讲解“防灾减灾”应急的重要性。
  下一步,该队将紧贴工作实际,不断丰富教育培训形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切实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有序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确保“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取得更大成效。